买到“黑米”后如何挽回损失?

  • 类型:投资经验  易名中国  发布日期:2016-07-19 02:31:55  分享:
  •   “黑米”指的是那些被盗后拿出来交易的域名,买到“黑米”一直是让很多域名投资朋友们头疼的问题,不管是私下交易还是在交易平台上竞拍购得的,往往域名拿到手还没捂热,就因为一纸裁决而被转移。包括EHT.com、608.com等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黑米”买卖案例,最终这些域名都通过仲裁的方式回到了原持有人的手里,但是“黑米”买家的权利却无法得到保障,结果往往是米财两失。

    mbV能名网|域名交易|域名中介|域名拍卖|域名买卖|域名抢注|域名投资|网站建设|域名商标|域名注册|域名查询|域名申请

    图:域名投资
    mbV能名网|域名交易|域名中介|域名拍卖|域名买卖|域名抢注|域名投资|网站建设|域名商标|域名注册|域名查询|域名申请

      面对“黑米”类型的案件时,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关键点需要把握:

      1、无论如何,仲裁阶段不要放弃答辩亦或是草率答辩。

      由于域名争议仲裁采用的是书面审理方式,也就是,投诉人和答辩人分别通过书面提交己方关于争议域名合法拥有权利的意见与证据,争议解决机构再根据双方提交的书面意见和证据做出最终的裁决。

      在查阅了很多案例后,我发现很多裁决书中关于答辩的部分非常简单。这至少意味着两点:(1)被投诉人没有稳妥地进行答辩工作;(2)这种案件最后的裁决结果往往是投诉人胜诉。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未在答辩期间提交答辩还是说答辩工作敷衍了事,都可能使得域名争议解决机构只听取了投诉人一家之言,必然会对域名持有人做出不利的判决。

      所以,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放弃答辩,未战先降。

      2、仲裁裁决作出后10日的起诉期,可以提起确认不侵权之诉。

      根据ICANN规定,仲裁结果做出后10日内败诉方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来中止域名转移的执行。

      在类似案件中,如果败诉方能够在仲裁结束后及时起诉,大部分情况下还是有很大可能能够保住域名而不被转走的。很多人会觉得,既然仲裁裁决已经败诉了,起诉到法院肯定还是败诉。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首先法院审理和仲裁审理的过程和证据严格程度不一样,法院对于证据的真实性和程序严格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在仲裁程序中适用的证据,到了法院阶段未必能够被法院认可;其次,因为UDRP案件的仲裁裁决其实并没有强制力,而只是依据注册商之间的协议来确保裁决的执行,仲裁的裁决根本无法对抗法院的判决。

      3、如果未能在仲裁裁决做出后10日内及时起诉的,依然可以就买卖合同或者注册协议向法院提起诉讼。

      如果败诉方未能在10日内及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是否意味着就丧失了诉权呢?这种观点当然是不对的。在10日内的起诉期间,起诉的理由是基于确认不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而提起的一种确认之诉,法律上称此类诉讼为消极的确认之诉,往往是以商标权利人作为被告,来确认案件的争议域名并不会侵犯权利人的商标权。而规定的10日起诉期间过后,仍然可以就域名购买方与“黑米”的卖家之间的买卖合同关系,域名持有人与域名注册商之间的注册协议关系,分别以卖家、注册商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以挽回损失。当然,具体应当选择何种法律关系还是要根据具体案件具体分析

      我们始终认为,“专业的事情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在域名的仲裁与诉讼案件处理过程中,只盯住一点是没有作用的,一定要从宏观的角度来把握从仲裁到诉讼整个过程的节奏,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处理好域名的纠纷!
     
      作者介绍:
     
      庄毅雄律师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现任上海市三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庄毅雄律师连任第八届、第九届上海律师协会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他同时被聘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律师团成员,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律师团成员。

      在域名领域,庄毅雄律师代理多起域名争议案件,妥善处理域名仲裁及域名诉讼案件,同时在必要时代理代理当事人参与域名转让谈判,旨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庄毅雄结合其在域名争议法律服务领域的实践积累的经验,开展了广泛的学术研究,为域名注册商及域名投资者提供相关的法律培训。同时,庄律师作为上海市律协互联网研究会委员,积极指导其他律师参与法律服务,为规范域名争议解决,指导行业规范性操作,促进“域名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Copyright   © 2008-2014 能名网(www.nengming.com)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免长途):400-525-7860  传真:0597-5257860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ISP证编号:闽B2-20100668  备案号:闽ICP备18022661号

    国家域名注册服务投诉中心投诉受理电话:010-58813000  邮件supervise@cnnic.cn  传真:010-58812666

    CNNIC认证 ICANN认证 .COM/.NET注册局认证 VeriSign SSL安全网站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证编号:闽B2-20100118 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星级证书 工信部备案系统认证:闽ICP证B2-20090118 信息产业部域名注册服务批文号:工信部电函[2010]66号